教务管理系统

学生工作的“触角”必须延伸到学生的心灵

作者: 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鞠晨曦副校长谈学生自我管理与班团建设

2019年3月29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湖南猎鹰技工学校邀请鞠晨曦副校长作“学生自我管理与班团建设”的专题讲座。书记廖立彬主持,全体学工干事、辅导员、学生会干部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

     

 

此次讲座开始之前,鞠晨曦副校长对继教学院、湖南猎鹰技工学校上个学期的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他表示:继教学院、湖南猎鹰技工学校基础工作扎实,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严格进行管理,能够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将学生工作落到实处,能够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形成工作回路。

 

鞠晨曦副校长针对近年来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理念和方法发生的变化作了解读。他说,学生工作重心适度上移,是为了从政策、机制、纪律层面加强宏观协调,加强对学生工作监管与指导的力度;同时,学生工作的触角必须下延,要延伸到班级、社团、寝室,延伸到学生个体、 学生内心,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鞠晨曦副校长对学生的自我管理作了解读。他说,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要引导学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生自我管理,包括日常行为的自我约束,学业生涯的自我设计,人生目标的自我实现。当前,学生自我管理的重点是学业的自我管理、寝室生活的自我管理、时间的自我管理。

       

 

鞠晨曦副校重点谈到加强班团建设的问题。他说,班团是学校最基层的组织,加强班团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途径。班团建设必须有目标、有制度、有举措、有特色。辅导员应尽早转变观念,引导学生开展自我管理,各班级事务应由班级机构各自完成,班团建设除日常事务的处理外,还应不定期举行班级活动。鞠晨曦副校长特别强调,要将寝室文化建设作为班团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最后,廖立彬书记对鞠晨曦副校长的讲话进行了简短的概括,并再次感谢鞠晨曦副校长能够在百忙之中能够前来指导我院学生管理工作。

编辑欧阳洪波  严碧元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822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东南门)
  邮编:410205|电话:0731-88101018     0731-88101049(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