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系统

10个防骗指南——安全教育

作者: 时间:2017-05-23 点击数:


同学注意了,能做到这六个“一律”,基本上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1)接电话,不管是谁,只要一聊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县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为了防止同学们被骗事件的发生,整理出来了这份防骗指南:

一、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

骗术特点:骗子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行李,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小招拆招:我校迎新工作人员都会佩戴2016年迎新工作证哦(有公章),在车站设有“湖南猎鹰技工学校新生接待站”。

二、替交学费,拿走钱后不知去向

骗术特点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车后,再以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趁机诈骗。

防范措施:新生在报到时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或交由家长办理。

小招拆招:我校迎新工作人员不会为新生代交任何费用的。

三、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钱物

骗术特点: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物。还有的以找老乡为名进入寝室楼后专门寻找未锁门的无人寝室行窃,或在寝室学生熟睡时行窃。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另外,离开宿舍时新生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

小招拆招:每年新生入学后寻找老乡的现象比较普遍,但一定要警惕假借找老乡为名的骗子趁隙而入。

四、假冒师长,光天化日行诈骗

骗术特点: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直接进入寝室向新生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

防范措施:入学后要尽快熟悉自己的班主任老师,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向老师或学生干部核实求证。

小招拆招:我校在新生入学后会为每个班级配备1-2名学生干部作为班主任助理,入学初期将由班主任助理配合班主任老师帮助和指导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但不会有任何形式的收费行为哦。

五、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骗术特点:上寝室推销与新生学习生活相关的物品,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还有人会推销报纸杂志等,一般是关于英语的。此外,还有的会以让你做销售代理为由向你批发大量的文具用品。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廉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的新生居多。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小招拆招:为保护同学们的权益,我校禁止任何人到寝室推销物品,如遇此情况,可立即向宿舍管理员和保卫处反映。

六、假装可怜,同情心换来财物损失

骗术特点:骗子假装陌生人问路,并拿出学生证说自己是某某学校的到这里来找同学,说自己在火车上被偷了,希望借用学生的银行卡让家里帮助汇钱,结果在使用的过程中骗子很快就把学生卡里的钱转走了。还有利用新生的同情心直接要钱的,并以互留联系方式为名承诺会还钱,但事后却一走了之,无法再联系上。

防范措施:在有必要的同情心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轻易让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或身份证件。

小招拆招:骗子之所以能行骗成功,因为他们最擅长的是伪装。一旦涉及到借用银行卡就要提高警惕了。

七、编造谎言,蒙骗家长急需汇钱

骗术特点:骗子所掌握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大多从网上校友录、QQ群中获取,其次是当事学生不小心将自家电话告诉了陌生人,另外还有先通过入学时冒充学校人员让学生家长填表以获得电话号的。骗子用骚扰电话等手段促使新生手机被迫关机,然后冒充学校老师或同学给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生病或出车祸急需汇钱。家长在无法联系上子女的情况下盲目汇款导致被骗。

小招拆招:家长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应先与孩子本人、班主任老师或保卫部门联系,核实真假,切勿慌乱。

八、快捷贷款,诱骗学生借高利贷

骗术特点:长沙高校周边出现了一些专门针对大学生的所谓“贷款公司”“投资公司”。“学生快捷放贷”广告公然张贴在校园内,用“门槛低”“无抵押”“下款快”这些诱人、吸人眼球的字眼来诱骗学生贷款消费或套现。在某放贷公司上班的小吴愤怒爆料:本以为自己进了家体面的公司,入职后才发现这其实是专门针对大学生贷款的非法公司,这些放贷公司把自己美化成“投资公司”,实质是放高利贷。而且很多贷款公司根本没有贷款资质。如果学生还不上钱,他们就会打电话威胁学生的父母,甚至会派出专人恐吓或武力讨债!

防范措施: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金钱观,合理安排消费,切记不要贪图享乐而贷款购高档手机、电脑。

小招拆招:经济困难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或找家长,不要盲目贷款,否则会背上沉重的负担。

九: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骗术特点:有些同学家庭环境可能不太好,希望可以打工缓解家庭困难,但有个别家教中心会以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中介费的要求承诺给你提供家教机会,可能你只试教一次便被辞退了,这是常见的骗人方法。

小招拆招: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学校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

十:通过微信、QQ、附近的人加你为好友,谨防落入温柔陷阱

骗术特点通过微信、QQ、附近的人加你为好友,通过长时间与你聊天,成为好友或男女恋爱等,邀请你见面,吃饭、唱歌、上网、泡吧等,以各种名义向你借钱、要钱,网上新闻更有对其下药迷晕后,取卖人体器官。

小招拆招:不加陌生人,不与陌生人交友。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822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东南门)
  邮编:410205|电话:0731-88101018     0731-88101049(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