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系统

纸以寄情,纸以传情

作者: 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12月24日—27日,湖南猎鹰技工学校2018级幼教专业手工作品汇报成果展在十二教108教室举行。本次展览汇集了280多种不同类型的剪纸作品,包含传统单色剪纸、套色剪纸、染色剪纸以及综合表现类剪纸等,涉及人物肖像、花鸟鱼虫、福禄寿喜吉祥纹等多种样式。栩栩如生的纸猴、细致庄重的书法、跃然纸上的古典美人、南方传统纸影等,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同学们用一双双巧手、一颗颗慧心,一笔一刀地剪在纸上,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向外界展示着自身独具的美与魅力。此次作品展将作为18级幼教专业学生本学期美术手工课程期末成绩评定的依据。

为了让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同学们学到一些传统美学知识和技巧,该专业老师在课程设计上进行创新,将湘潭非遗纸影艺术引进手工课堂。12月初,在专业老师带领下,18级全体学生参观湘潭升平轩纸影博物馆,现场观摩纸影的设计与制作过程,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纸影戏民间艺人吴升平学习剪纸技巧。该课程老师还将湘潭纸影《貂蝉》人物作为汇报作品主题,指导学生完成纸影制版、雕刻、上色、粘贴、绘制、打孔等环节,最后在展览中进行不同风格版本的貂蝉呈现,整个展览作品生动而有趣,受到师生喜爱。

本次学生手工作品展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校长陈斌、教务处处长高金定亲临现场指导,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武、党总支书记陈志明、副院长彭伊凡全程陪同参观,湖南猎鹰技工学校教研部主任蔡克文进行现场讲解。陈斌副校长对幼教班学生的剪纸作品给予高度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以良好的职业素养,优异的专业成绩回报社会。

文/继续教育学院 图/冯玉军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822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东南门)
  邮编:410205|电话:0731-88101018     0731-88101049(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