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系统

课堂竞赛,精彩纷呈

作者: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课堂竞赛,精彩纷呈

       ----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为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同时为广大教师创造和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我校于2020年12月4日在12教305举行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来自各教研室共12位优秀教师齐聚一堂,展开一场激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比拼,竞赛评审组组长由教学副院长彭伊凡担任,学院院长杨武、党总支书记谢培山、教务科科长及5位教研室主任组成专家评委团。对参赛教师的教案、教学课件和现场授课进行综合评分。竞赛活动由教务科科长贾进明主持,当天下午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来到了现场观摩学习,并为参赛老师助阵加油。

本次比赛涉及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现场教学展示等内容,参赛教师以PPT和板书相结合的形式各自进行15分钟的现场说课或授课。评分采用百分制,教案占20%、教学课件占10%、课堂教学占70%,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计算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将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各教研室自10月底接到比赛通知后,老师们积极报名,经选拔后,共有12位老师参加此次比赛。12月4日中午1点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正式拉开了帷幕。12名选手经过认真准备、精心构思和巧妙设计,各展教师职业风采,精彩纷呈,为评委与现场观摩的老师们献上一场激情饱满的教学盛宴。参赛选手将教学微视频和教学设计相结合,说课形象生动,并巧妙地融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采用授课形式的老师,教学目标明确,任务分解清晰,有知识拓展和知识延伸,并落实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内容以有趣而又有效的教学方式呈现出来,教学环节安排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启发式教学。说课的老师根据自己的选题,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学习难点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说课。各位参赛老师在台上收放自如,15分钟的课堂教学颇有特色,给大家展示了精彩的授课和说课过程,彰显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和水平。

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根据评委组的现场评分,评审组组长彭伊凡副院长宣读了竞赛结果:刘宗连、赵伶老师荣获一等奖;凌娟、阎宇、张俊老师荣获二等奖;申伟、李泽华、朱六清、夏青、汤华老师荣获三等奖。

彭伊凡副院长对竞赛作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竞赛活动安排到位,组织严密,参赛选手均呈现了良好的教风教态,效果明显。希望老师对待每一堂课都像今天一样充满激情,生动有趣。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向参赛选手提出很好的建议,在课堂组织上多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进一步抓住授课重点,突破难点,勤于积累,善于反思与不断学习,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灵活。

谢培山书记向老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让老师反思如何去完善自己的授课,根据内容的深浅把握好节奏,引导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得到提高。

杨武院长对本次课堂教学竞赛给予高度评价,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向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开展,对于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促进教师本身的反思,对于教学水平的提高有明显的效果,也有利于长期的人才培养水平的促进。

本次比赛,教师切磋技艺,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涌现出一批优秀选手,提升教学技能,以赛促教,提升教师综合素养。继续教育学院通过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老师在一起分享教学过程、切磋教学质量,将促使教研水平取得质的提高,也为大家扬长避短、相互促进创造了条件,同时,呈现了学院课改工作阶段性成果。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822号(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东南门)
  邮编:410205|电话:0731-88101018     0731-88101049(招生办公室)